Thursday, November 5, 2009

昏暗的燈光下 by Iceman

昏暗的燈光下,錄音室內厚重的煙味,女歌手重複演唱副歌的最末兩句,重複了超過百次了吧?!混音器上橘、綠、藍、紅的燈光不停閃爍,製作人,錄音師早已懶得在做什麼調整,濃濃的咖啡味,淡淡的嘆息聲,無奈與不耐,早已把充滿分手情懷的歌曲沖的一乾二淨,每個人都在等待她能順利錄好的那一刻,趕快解脫,時間已經是凌晨三點多,大伙兒已經吃了兩次宵夜了…

十五年前,我的生活好像就是錄音室一景的寫照,從第一天成為中國廣播公司的主持人開始,生活裡,每一天充滿了歌手的專訪、錄音、廣告製作、配音,那時候剛剛開始流行的Live直播,讓我每天晚上七點到九點,都在二十六樓的錄音室裡,準時戴上耳機,裝上錄音盤帶(不像現在都已經用硬碟取代),把混音器上的總音量上調,為九十萬個聽眾播送談話,音樂,或是一些專訪;大學課業,對我來說好像是一個錦上添花的副業,除了選學分、擔心被當而心驚肉跳之外,我比較像是個生意人,現在看來,銅錢味多過了書生味,你可能很難想像我也曾經留過及肩的長髮,穿著皮靴,開著Mercedes從後山兜進校園,拿著可能是全校第一支Siemens手機,我想我的物質生活,早已遠遠超過一個學生的需求,記得那時的我一直很驕傲的告訴自己,「我用雙手賺錢,賺自己的花用,沒有什麼不好的」。還記得有一次在直播的時候,孫燕姿第一次坐在我的面前,我問著身旁的另一位主持人說:

「這歌手怎麼還沒有來?第一次上通告就這麼大牌!」

原來,孫小姐清湯掛麵的形象和以往濃妝豔抹的舞台玉女有很大的差別,讓我一時間完全認不出她來,當然,那時候的她,知名度也遠遠不及現在;第一次遇見華納音樂總裁陳澤杉的時候,他說公司因為孫燕姿的唱片大賣而犒賞他,所以送了我這一台IS200凌志跑車,我瞪大的眼睛想著:

「哇塞,錢這麼好賺,我也要!」

第一次在廣告錄音間看到范曉萱,看到她美麗的長笛和分享她對音樂的大志,聊到連時間都忘了;第一次為家樂福製作廣播廣告,「輕鬆滿意、購物滿足就在…..」,很雀躍的在北、中、南台灣,都可以聽到自己的聲音和創作,這讓我有了藉口的無照駕駛,一天之內從高雄一路開車到台北,吃了晚餐再一路開回高雄,第一次聽了那麼久的廣播,純粹是為了聽廣告,有時候還嫌節目太長,占用了廣告播出時間,真是莫名其妙!第一次為很知名的英文教學單位錄製原創歌曲,第一次看到戶頭裡的進帳時覺得心跳加速,第一次…..

事實上也沒有什麼好和不好的,不論你持的是什麼價值觀,學生,總是持續的學習,曾經參加過社團,代表學校參加一些半大不小的比賽,當過第一名,也當過最後一名,大學的那段時間,爬了38座海拔超過三千公尺的高山(台灣稱為「百岳」,在嘉明湖還遇鬼哩…..),很多場的大小、正式非正式的音樂會,當演員,學領導,做慈善,搞活動等等,我也利用了學生的身分申請到了義大利、希臘、德國、奧地利、瑞士、匈牙利.......等十幾個國家做了兩個月的背包族 (在台灣,男子未完成兩年的兵役,絕對不能出國,於是完全不符合資格的我,就用了本人所就讀的「名校」身分向德國某個名不見經傳的學院申請拜訪,掰了一大堆冠冕堂皇的理由,教育部以為本校的傑出學生受邀拜訪,還出函給我校的教務組,要他們妥善協助我做出國事宜,這才是好笑的地方),這一段神奇的旅程,在此暫且不提,把他留到以後的文章再行贅述。

是呀,學問不一定要在學校做,任何地方,任何時刻都可以是學習的好地方,但是,「態度」才是學習的關鍵,學習任何東西,倘若有不正確的態度,往往不會給你什麼正面的能量;

如果你的態度,是為了應付交差的,那你肯定不會有什麼幹勁,就算你得到了你想要的,也很難持續下去;

如果你的態度,是為了討好諂媚的,那你在乎的對象消失之後,你也不會像以前這般熱衷,因為你的動力是來自於別人,不是自己;

如果你的態度,是為了炫耀的,那在那種愛現的感覺消失之後,巨大的空虛會不客氣的吞噬你,你會加倍的孤獨;

至於我嘛,應該是以上態度的綜合,再多了一點點不服輸的傲氣,這讓我有了很特異的大學四年,當然,有太多太多可以談的,譬如我美麗的研究室,舒適的宿舍,曾經出現過多具屍體的西子灣….在這文章之後,我還要再和你聊聊我兩年的大兵生活。

上週的音樂劇甄試,我看到了一個曾接受過訓練的孩子,在許久未見後,他又遞了新的公司名片給我,短短的高中生涯,他做了好多不一樣的兼職工作,沒有一個持久的,問過他,

「為什麼一直換工作呢?」

他直爽的說:「人往錢看嘛!」

我記得,在training中,我們所定義的領導是向「正確的方向前進」,而非「錢」進,我強烈的感覺到,他開始走向了這三個態度的氛圍,他說,

「Hsuan,我可以抱你一下嗎?」

當我倆雙臂交叉的同時,他又說道:

「我很少回來和大家接觸的原因是--我未來的志向不在這裡,所以我要常常在跑業務,多認識人…」

那個擁抱,讓我分外氣餒,我心想:

「一個沒有堅持的人,除了投機之外,要怎麼成功呢?」

我把這句話說到了嘴邊又收了回去,看了他的眼神,我知道,現在的他是聽不下去的,我依稀記得,他在訓練課程中的願景(Vision),是要成為有錢人,讓家人、朋友看得起他,很顯然,他真的在築夢踏實著,而且他相信,這一個夢,用這樣的態度,有一天會成真……但是,他更有可能會成為那一種,自以為認識了一堆人,想辦法攀名附貴,口中滿滿的生意經和做人做事的大道理,但他可能永遠買不起他心理頭完美的車子、房子,因為他要的總是更多更大,更遺憾的是,當他真正需要幫忙的時候,身旁卻空空無也,朋友都怕透了他利字當頭的價值觀,看了他總是找理由迴避,事實上,這就是他近來生活的寫照,即使在學校,也是如此,你身旁,我想多多少少存在著這樣性格的人吧?!

我真的慶幸多了!謝謝那些我生命中,在我極慟的時候,伸出援手給我的銘祥、培培、佩燁、阿釗、咪咪、品驊、小慧、家倫、美淑、瑞煌、芷穎、雪芬…….還有好多好多,每一個都可以獨立的成為一段我重要的故事,一齣戲劇,一篇美麗的樂章,我的生命,因你們的支撐而圓滿,因你們對我的固執而豐富,謝謝你們!

「莫非要你嘗盡了苦悲,才懂真情可貴…….」

又想起那首歌重複百次的曲子,彷彿我又再次浸泡在那個讓情緒透不過氣的密閉空間,今晚,我將再次聆聽她的歌聲,和十五年前的自己談談天。

3 意見:

Anonymous said...

Dear Iceman,

我们都知道你是谁了啦!
不用再用笔名了~
直接写明就好了嘛~
怎么会在文章里露出马脚呢?

^_^



隐形人上

DUAFI said...

No one take my nick as a secret except you. I've use it for the past 10 years dear...

Anonymous said...

Love story. Touch, meaningful and full of thoughts. I love that sentimental part....thanks.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