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hursday, November 12, 2009

緣起,不滅 by Iceman



這往Alor Setar的路,開得特別長,特別辛苦,因為好友的爸爸,已經有了四台車的我們,還特別租了一台大車可以讓他在這長程的旅途上,舒服的平躺,因為,一個顛坡,會讓他鼓脹的腹部劇痛,一個煞車,會讓他完全鬆軟的肢體幾乎肢解,早已無力的哀號,畏光難已睜開的眼睛,四個小時的路程,感覺像是沒有盡頭的駛去,急切,擔憂,甚至一度懷疑,在這樣危殆之際,堅持送他回家鄉,是對的嗎?

體態像七十多歲老人的洪伯伯,事實上不過六十來歲,初次見到他的時候,他已經有了帕金森症,也發現體內的腫瘤,那時候我們一起出國旅行,他雖然不能稱得上是身輕如燕,但是走路的步伐絕不輸我們任何一個年輕人,不同的是,他很容易累,儘管累,他也不抱怨,不喊停,不要求我們停下等他,就如同,在整個被病魔折騰的時候,他從未對老天給予的磨難長嘆,在我難以想像的痛楚侵襲時,我只看他默默的落淚,在他鍾愛的醫生宣告他的生命難已撐過今年的冬至時,他只是笑著安慰身旁的洪媽媽,微微的說,「又不是現在就死,有什麼好傷心?」雙手緊握著身旁的老伴,如同水上的浮木,以最後的氣力支撐自己,老天給予的樂天和知足,讓身旁的我為他的命運打抱不平,為他的平靜寬心捏一把冷汗,對於洪伯伯,我的感動並非來自於深刻的感情,而是來自於那種對命運的容忍,對困頓的淡化,對家人的包容,對生命的尊重。

第一次,我看到、感覺到,生命一點一點的從我身邊飛過,我好想捉住他,跟他說,「我求你飛得緩一點,讓這一個讓所有人愛戴、所有人感動的長者,慢一點過去」,但是如同以往,老天只是靜靜的,沒有回應,就是他一貫的回應。

時速不知在一百八十維持了多久,洪伯伯或許難以看到路旁的一草一木,花開花謝,但是,他的微笑,將會是我心底盛開的花朵,緣起,不滅。

2 意見:

Anonymous said...

在这世间上,
稀有难得的珍宝不是黄金或钻石,
而是 [好因好缘]。

因缘具则成,
一切无挂碍,
方能成好事。

因缘灭则败,
一切为无物,
转头变成空。

在花开的时候,
要珍惜红花绿叶。
在月明的时候,
要珍惜明月星空。

因缘俱全之际,
无论做人,处事,居家,服务公职等,
一定要好好珍惜因缘。

缘起缘灭,生老病死,
这乃是世间的真理。
无论是谁也无法转变,
我们惟有珍惜当下,
惜福,惜缘,常怀感恩之心,
感恩因缘的俱全。

所以我们在人世间,
对财物要有惜福,惜情,惜缘之心;
对事物要有尽善,尽美,尽心的无愧之念。

从你的文章看来,
洪伯伯是一位很有福报的人哦~
因为他的身旁有位对他不离不弃的妻子,
也拥有了一群像你们那么关心和心疼他的人。
你知道吗?
福报会因你的慈悲而悄悄地落在你身旁。。。。。。。

加油!珍惜吧!朋友。。。。。。


^_^

隐形人 上

Anonymous said...

花开花榭自有时,
东升西落自然不过,
乃是天地间之定理;
人生本是无常。
既是无常何惧之有?

该惧怕的是没真正活过,
没去付出人的真心,
没去感受人的真爱,
没去体会人的真情。
虚度枉过此生矣!

心宽,天地自然大;
能容所不容,
能平所不平,
能受所不受,
能爱所不爱。

既是有缘,
应当惜缘;
知福惜福,
福喜双全,
豈不和乐融融?

晴儿 上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