Friday, January 1, 2010

我和音乐的故事by 小白臉



宁静的傍晚,我并没有看错,墙上的时钟的确指着七点整。我应该有半年没有那么早回家了,这个时候家里总是一个人都没有的。。


肚子正在开演唱会抗议,但我完全没有想要吃的欲望。。我把爸爸的手提电脑拿到楼上哥哥的房间,连接到两年前爸爸从中国买回来的喇叭,我想,这是我第一次使用它吧,哥哥在的时候都不会让我用的。我把房间的门关上,播放我爱听的歌曲。我好久没有这样享受音乐了。。以后有了自己的房子,我一定要有自己音乐室,最棒的音响,最优美的钢琴,最精致的小提琴,更重要的是,必须加设隔音系统,那些哥哥最喜爱的“好音乐”让我没有办法有正常的睡眠。。


电脑里头的那二十七首歌播放完了,回到了第一首。。对我来说,重复播放同样的歌曲,是一种乐趣。我喜欢从歌词中,体会作词人写下一首歌时的心情和感动,我喜欢弄清每一首歌的编曲,分析什么样的乐器,会适合什么样的音乐。。。


音乐,是我从小的玩伴。如果你是我妈,早上起床就听我唱歌,买菜时听我唱歌,逛街也听我唱歌,说不定有时候睡梦中也会听到我的歌声。那时,还没有能力分析妈妈到底是在夸还是贬,她总是说:“很好听了啦。。”


“学音乐的孩子不会变坏”,“学音乐的孩子比较有气质”所以,我就像其他家的小孩一样,被送去学钢琴了。那一年,我四岁。


就这样,我音乐的旅程就开始了。刚开始,我家就只有小小的电子琴,不过就真的有一间音乐室(其实是书房,但是从来没有人进去看书,所以变成了“音乐室”)。我最喜欢一个人在房间里,把房门和灯关上,在黑暗中弹琴。从那时候开始就喜欢做一些和别人不一样的事情,从那时开始培养我爱表现的个性。


那是我第二次出国旅行,我们一家人去了北京,没有记错的话,应该是二年级年底。爸爸买了一把二胡,让我上了三堂课。回国以后就没有再上了,只是偶尔拿出来玩玩。神奇的是,我竟然有机会登上舞台,在全校人面前呈现。


几年后,妈妈让我去学古筝,那时候,我简直是疯狂的爱上它,就像小时候爱上钢琴一样,不一样的只是我不会无聊到练习时把房门和灯关上。我的热情散去后,“上了独中没有时间”变成了我的借口,我放弃了古筝。这两个乐器就这样一直摆在我家。爸妈到现在还很介意这件事。


有一天,我还记得那是小六鉴定考试后的一个星期日。我和几个朋友约好到C同学家庆祝庆祝考完试后“解放”的感觉。聊着聊着,我们就聊到了音乐。C同学拿出他的小提琴来表现表现。。三分钟热度的我很想知道小提琴和二胡的差别在哪里,声音是从哪里发出的?为什么长成这个样子?。。。。。。。



C同学送给了我一句话:“那么想知道就自己去学啊!”
当时好胜的我心里想:“好啊!看不起我,等着瞧吧。。终有一天,我会比你强的!”


完全不出乎预料的,在中学的四十几个联课团体中,我选择了小提琴学会。教练一整年无聊的教法,并没有把我那个不服输的想法打消,而且,我已经开始爱上了这个乐器。。。初二这一年,身边很多学会的同伴都走了,有的去了华乐团,有的去了武术团,有的去了合唱团。。。。。。他们说:“这么无聊的学会,哪个傻瓜会留下啊?”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我就是那个傻瓜。。


电脑里头的那二十七首歌播放完了,又回到了第一首。。。。


从我接触音乐开始,拿起了,又放下;开始了,又让它结束的事情重复了多少次?一直到我听腻,这二十七首歌还能有多少次重复的机会?我不知道。。。


电脑里头的那二十七首歌播放完了,又回到了第一首。。。。

0 意見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