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hursday, October 22, 2009

这个孩子让我感动... by Alex

我是一个不让孩子参与任何课外活动的爸爸,我从来没有写过信,也从来不相信什么training,想想还不是这样长大,哪有上过什么多余的课程,自己有一个很好的工作。但是这一次的毕业典礼,让我对自己的人生观做了很大的调整。

站在台上的虽然不是我的孩子,是好友的儿子,但是在颁发毕业证书的时候,我也跟着他们流泪,看他这五个月的成长。

上ㄧ次说话的时候,他根本不敢看我,问他问题牛头不对马嘴,问他为什么要上那么多次的Training,他只说是妈妈逼他的,我看他吃饭的时候总是抢第一个,吃最大块的鸡肉,回到家里只是待在房间里面上网,不到看电视、吃晚餐或是补习时间决不出门,整个孩子的情绪很像是一个小学生的个性,家里为了防止他的古怪个性在上了中学以后会被同学欺负,在财务状况不是很好的情况下,选择让他读了私人学校,我实在看不出他改变了什么,去上这一些课外活动,只是浪费钱买心安而已。他的妈妈,也就是我的好友,从他出生就一直烦到现在,整天问我有什么方法可以救救这个孩子,很不好意思的是,我每次都笑她嫁错人,结错婚,真的,我从来没有好好的想过她的这个问题孩子是可以有被教育的方法,我只是暗地庆幸那不是我的孩子,真的。

记得有一次,那孩子邀请我去出席他们的一个活动,我很好奇,他怎么会主动打给我(我在他心中应该是一个常常笑他的坏叔叔),问了以后,他说是一个他有参与演出的戏剧表演,而且票价很贵,我记得我训了他一顿,说,专心读书才是最重要的事情,跳舞唱歌又不能帮他什么?他说,这很不一样,因为这一场表演的起因是要去帮助別人,我回答他,帮助别人?你应该先帮助你自己才对!他还没有听完我的话,电话就盖了。我心想,果然是没有教养的孩子,连再见都不会说。但是他妈妈当面拜访我,要我一定要参加,还要帮我出票钱,二十年的朋友了,我不是在乎那98令吉,而是我真的不知到去看什么,又是星期五的晚上,那个地点特别会塞车,不过,我还是买了两张票,硬把钱塞还给他,留了一句话说,我是为了你才去的,我去了一下就走。

表演的那一天,太太临时被银行要求加班,我带13岁的女儿一起去,开车的途中大雨又塞車,好几次我想不要看了回家去,不过在迟到了15分钟之后,我依然抵达了表演厅,有一些简单的小食,照片和影片,我不是很有兴趣,直到女儿吃饱了,我们才迟到了进去。我要讲的不是表演,其他表演的人的水准也不是我讲的主题,而是在舞台上的他,我朋友的兒子,竟然有自己的独唱,对话和很多不可能达成的舞蹈,他活生生的在我眼前表演,我从前面的位子,换到了中间的座位,很长的表演,我完完整整的看完,很好的剧情,音乐,还有很棒的演员,我真的很难相信,回家的路上,老婆打了几通电话给我,问我为什么那么晚,为什么没接电话,我没有说什么,心里头只是想着坐在我后座的大女儿,好像对她有一种很难说的亏欠。

上礼拜,我又接到了小男生的电话,他说,Uncle,我邀请你来看我的毕业典礼…,我问他,毕业典礼有什么好看呀?他说这一次是不一样的,这个毕业典礼是他们一手策划,有表演,有演讲,有……,我还没听他说完,我就抢着说,好啦,Uncle在开車,有空就会去,他竟然说,不行,这个典礼是只接受邀请的人才能来,你不能来我就不会把你的名字写上去,我突然很生气,说,你找你妈跟我说话,什么东西一定要别人很忙的时候还要去看你表演,怎么还是一样自私,我不用去看就知道你没有学到东西啦,叫你妈跟我说,去叫呀!电话的那头传来,嗯…妈妈不知道我打给你,她不在家……再见。他匆匆忙忙的盖上了电话,就像是接了什么恐怖电话一样,盖了电话后,我的心跳得很快,我知道我说错话了。

两天后,我打电话给这个孩子的妈,跟她说我和太太都想参加孩子的毕业典礼,她吓了一跳,但是我没有多说什么,下次的见面,就是在SIME DARBY举办的毕业典礼了。

我想参加这个活动的100个左右的人,都知道那天所发生的事情,他们叫做探险家的,布置了场地,邀请了客人,把自己的Training成果用文件夾来展示,穿得很正式,就像是那种绅士和成熟的上班族一样的服装,自己表达自己的想法,上台说话又很大胆有意思,中间穿插了自己做的歌曲和影像,我真的很感动,感动的除了台上的他们之外,更还有邀请我来的孩子,被我骂了两次,还可以打给我,邀请我,我又看看了我身旁的太太和女兒,有一种冲动想抱住她们,想让她们和台上的人一样可以参加这样的课程,但是不知道该怎么说出来。

证书颁发了,我也走上台去握孩子的手,我的孩子和太太都发现我的眼角有泪,她们没有问我为什么,但我心里头出现了一句话,那一次电话里跟小男生说的话:

帮助别人?你应该先帮助你自己才对!

这一句话应该用在我自己身上,谢谢你,对不起。

0 意見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