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unday, December 27, 2009

路途上bySnow

公共交通工具是我的好朋友,但使用公共交通工具时,有件无法避免的事,就是在我们的路途上总是要“等”。“等”,有时能让我们忙碌的生活有一个喘气的空间,同时也可以趁着这个机会让自己的思维有片刻的宁静。但是,有些人却把“等”视为是一个极度浪费时间的事情。

很想问下各位,当你在巴士里或是火车的时候,无论是在等着上车,或者是在路途中等着到达目的地的那段漫长时间里,你会做什么呢?虽然以前也是常常搭车,但是自从最近的频率比较多了后,我慢慢开始有了观察四周围的习惯。望望身边的人,才发觉原来大家都有自己的故事。

有的人喜欢一个人坐在一个角落,静静的,望向窗外的世界。这是新的一天的开始,蔚蓝的天空,凉爽的天气,本来应该迎接这一天的笑容却换来眼神的空洞或是忧伤。到底是什么原因显得这么哀伤呢?工作不顺利吗?成绩不理想?人际关系出现了问题?还是已经厌倦了自己格式化的生活?

很多人都会因为这段“等”的时间而变得空虚,寂寞,有些人甚至是无法忍受片刻自我的宁静,而做出了一些非常“可爱”的行为。

有的人会因为无所事事而拿出了电话。他们会戴上耳机,把音量调得高高地,好让自己有那一小段的时间与外面喧哗的世界隔离。有的人也会选择发信息,想要在忙碌的时间里,争取时间与已忽略的朋友谈谈天,深恐可能连对方的脸孔也快记不清了。有的人在整个路程中都在讲电话,仔细听一听,话题大多数都围绕在投诉这个、投诉那个。

很明显的东西是,他们都无法忍受当自己一个人处在一个空间里头的时候,那种孤独的感觉,于是就会拿起电话利用它的功能以让自己不寂寞,让自己有一个假想,“其实我并不寂寞!”但实际上,他们还是处于自己一个人的状态。

有的人会在上车之前买一份精神粮食,当他们在路途上的时候就会打开,从会第一页翻倒最后一页,把内容都记在脑袋里,这种情形就好像一位大学生在考年考一般,捧着一本厚厚的课本,从头背到尾,不同的是,他们拿着的却是报纸。直到快到了站,才慢慢的把报纸收好,准备下车。他们这么做,为得只是,当别人在高谈阔论的时候,而自己却因为不知该说什么好而站在一旁,在这个竞争的社会里,是一个非常大的损失。

现在的世界是如此的竞争。

有的人从等车一直到在路途中,眉头都是皱皱地,脸总是显示出不耐烦的表情。有时因为车还没到,或是太拥挤,偶尔还会听到“三字经”,这就是我们搭车人士时常可以看见,听见有时还可以亲身体验一些路途上的小插曲。

很多人在“等”的这段时间却不时拉起自己的衣袖,望一望手表上的时间,而每一个人过后的表情都不一样。有的就很着急(那是因为要迟到了!),有的却松了一口气(那是因为时间未到),有的却目无表情(可能觉得时间太多了吧!),有的就唉声叹气(这种通常都是嫌时间太多!再不然就是嫌时间过得太慢!)

有的人看见自己到站了,但车子还没到站之前他已经站在车门那里了!门一开,拔脚就跑!所有的人都在跟时间赛跑!每个人都在忙?还是盲?或是茫?有多久没坐下来让自己休息,和自己的心谈天,享受自己的时间。用心的去体会这个世界,因为这个可爱的世界其实是充满了欢喜与色彩,端看你要往哪一个角度去看,去摸索,甚至是去体会 。

听一听广播,我到站了,该轮到我下车了。很习惯的望一望手表,完了!这回我真的要迟到了,时间果然真的不够用,但是,我还是非常享受在路途上“等”的这段时间。

0 意見:

Post a Comment